老一輩的人很排斥刷卡這種行為

所以通常要從長輩學到如何刷卡是非常困難的~

我家的長輩們就是一個例子!

自己覺得害怕的東西就連小孩都不准使用~

學習信用卡使用也是一種理財方式!

20歲擁有第一張卡開始就保持良好習慣到現在!

女孩們不要到結婚才開始理財喔!從小開始養成真的很重要!

世面上卡種多到嚇人~沒有必要什麼都辦!

但是選擇需要的有用的卡才是最重要的!

凱蒂媽每張卡額度都不放寬~

因為都是大一時辦的所以依照學生卡規定一直維持2~3萬的額度

image  

畢業後也不再寬~~主要目的是控制自己隨便消費!

凱蒂媽有4張卡每一張都有分配好用途~

看看凱蒂媽如何使用~

花旗透明卡---用來繳費、大部分消費使用

這是我人生第一張卡~

當初會辦他是因為業務人員說他可以繳一些生活上的費用

例如:水電、瓦斯、加油、電話費等...除了紅利點數外還可以現金回饋!

因為我都在外面生活!所以這張卡對我來說非常好用!

(其他家銀行也有~大家可以比較看看)

幾乎點數跟回饋金都是從生活基本開銷賺來的~

有時親朋好友要繳費我也會用卡幫忙繳~如此一來又能增加紅利點數與回饋金!

每月信用卡單也是很好的記帳方式~只要刷過生活開銷就一目了然不會產生漏記!

所以這張是我的生活卡

富邦卡---用來繳保費

這張是用來繳富邦保費用的~當月只要有刷保費就會有現金回饋~

直接回饋在下個月帳單裡!

繳完保費又有紅利點數!也是一舉兩得!

有時聚餐也可以使用~因為很多餐廳有跟富邦合作有很多餐廳會有打折優惠

永豐卡---補日文時使用

之前卯起來學日文所以就辦了這張卡刷學費投資自己~

現在沒有補習了~就當作消費使用~只要有永豐優惠就可以拿出這張!

中信卡---悠遊聯名卡

這張是來刷我的交通費用的~讀書時期用量很大~我懶的三番兩次儲值~而且會漏記我的交通費

所以辦聯名卡他會自動儲值~每次儲值500元

image  

帳單上也會清清楚楚記載我在哪邊加值~每個月儲值多少錢!

偶爾需要消費有中信卡優惠也會拿出來使用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紅利點數跟現金回饋凱蒂媽都是累積到一定數量才兌換!

兌換的東西也很重要!

紅利點數兌換實用的家庭物品可以省一些小開銷~例如:床單、小電鍋之類的...

現金回饋就是如果當月手頭緊一點就可以回饋掉少繳一點錢~哈

不要隨便更換~因為用點數更換也是不便宜~

畢竟那是你刷的每一分錢換來的!

還有要在期限之內換掉~不然更浪費~

有時忘記真是欲哭無淚~

紅利到期日也要記錄下來!

帳單都會紀錄~每個月都要喵一下到期點數喔!

image  

沒有用的卡就剪掉他不要留在身邊~

因為不使用要繳年費的!所以放著不如剪掉他!

近年來還有VISA金融卡~~

(凱蒂媽以前的無名有介紹2篇我的使用方法!之後再補上分享給大家)

如果有開戶的銀行~例如台新

tumblr_mvdktjACaP1smyf18o4_1280  

我沒有他們家的信用卡所以我就開啟VISA金融卡!

有時遇到台新的優惠我就能拿出來使用~

不需要一項優惠辦一張卡~

不過大部分我還是集中刷花旗~這樣點數也比較集中!

除非有優惠不然其他張很少刷!

使用VISA金融卡也是不錯的選擇~畢竟現在都與信用卡優惠通用!

而且也會有回饋金直接進你的戶頭~就省了還要打電話或上網去扣回饋金的麻煩~

戶頭有多少就刷多少~不會讓你超支~哈

tumblr_mvdktjACaP1smyf18o5_1280

會在存摺簿上記錄~又是一項記帳的好方法~

每一項支出都會留下證據跟痕跡!

除非換簿子不然隨時都會讓你看到心痛~哈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盡量辦大銀行~優惠多使用也較多元~

只要有需要的消費能刷卡就盡量用卡刷~

除非有所謂現金價~否則有必要的消費就刷了吧!

沒有必要的就不要亂刷囉!!

刷完卡要記得繳費~

凱蒂媽對繳費從不輕忽~

也知道自己有時候很健忘

所以全部四家信用卡全用郵局自動扣繳!

只要有刷卡錢絕對先留下來夾在郵局本子裡~

裡面也用便利貼寫下花什麼~

每到30號一定把錢補進去!

時間一到就會扣繳!月初一定檢查金額夠不夠扣繳~繳費有沒有成功都會清楚在簿子上呈現!

image  

要刷就要繳~所以為了讓自己養成良好的習慣

絕對不要對用到循環利息~還有不要繳最低金額~

這些資料全部都會記錄在你的信用裡面~

千萬不要年紀輕輕拿自己的信用開玩笑!

繳費日每張都是3號繳~

image  

以前5號領錢日~但是我設定3號繳費日!

目的就是告訴自己不要亂消費要把錢乖乖留下來不然3號繳不出錢來!!

除了生活固定開銷外~能時時逼自己不要亂消費~

不然3號就等著哭!因為沒人能幫我繳!

信用卡只要好好使用都是一項很好的理財工具~

絕對不要動用到現金卡和預借現金~

有必要才用~不然會一直惡性循環!

以後我也要教ホタル正確使用信用卡的觀念~讓她養成良好的習慣!

從小學習養成對錢的責任~要愛惜錢但不要死愛錢!

要教儲蓄也要教花錢~不是一昧只教導孩子要會存錢

花錢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~~各位媽咪們你說是不是呢?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鮪魚遇上凱蒂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